灣區文化快問快答之 如何開內地銀行基本戶?

到內地創業,開公司為第一步,下一步當然是開立公司銀行戶口。前提是如要在內地開立公司銀行賬戶,必先要在內地成立註冊公司,持有內地營業執照。

問:甚麼是「基本戶」和「一般戶」?

內地銀行公司戶口類別與香港不同,一般分為公司「基本戶」同埋「一般戶」。
基本戶就是「公司基本存款賬戶」,存款人的主辦戶口,一個企業只可於一間銀行開設一個基本戶。基本戶用於企業日常經營活動的資金收付、發放工資、獎金及提取現金。而基本戶亦是稅務機關核查企業經營收入的主要依據。
 
一般戶指在基本戶以外開立的賬戶,只可以辦理轉賬及現金繳存,但不可使用現金提取。一般戶主要是為了方便轉賬及扣款使用的賬戶,而開立一般戶之前是必須已經開通基本戶。

問:成立內地公司後,開設公司銀行戶口需要甚麼文件?

答:內地銀行一般要求公司提供以下文件

  1. 法人身份證正、副本
  2. 營業執照正、副本
  3. 公章、私章、財務專用章、法人簽字章
  4. 租賃合同正、副本
  5. 公司章程
  6. 法人及財務人員手機號實名截取手機號入網時間
  7. 實際經營場所招牌(水牌)
  8. 水電費發票副本

*內地稱法人,即營業執照登記人/公司持有人。

問:我能在香港開設內地公司銀行戶口嗎?

答:在香港銀行開戶情況大家都知道是如何困難,更何況是內地開公司賬戶。一般情況是需要親自前往內地銀行處理戶口申請,如果想辦理跨境開戶,要找「綠色通道」「綠色通道」類似是一個VIP客戶,以一個特快途徑在港辦理跨境開戶服務。

問:如何能夠使用綠色通道?

灣區文化與滙豐已成為戰略合作夥伴,透過灣區文化到灣區創業之客戶可享「綠色通道」我們會推薦並協助灣區創業之客戶於滙豐在港辦理跨境公司賬戶開戶手續,即「開戶1+1」服務,同時開立香港戶口內地戶口,全程無需前往內地,在港辦理手續便可。開通香港及內地戶口,中港生意往來、收款、付款、出糧等,款項經網上匯入匯出,資金往來更方便快捷。

 

問:在香港開設內地公司賬戶,會收取手續費嗎

答:推薦客戶予滙豐「開戶1+1」服務,灣區文化會向客戶收取服務手續費如下

香港戶口(香港滙豐)申請會收取港幣 1,600元。

視像會議香港戶口(香港滙豐)申請會收取港幣 2,250元。

內地戶口(滙豐中國)申請會收取人民幣 2,000元。

*以上收費只適用於透過灣區文化到灣區創業之客戶。

 

問:申請時間需多久?

由於灣區文化與滙豐已成為戰略合作夥伴,以「綠色通道」申請會特快處理,只需4至6星期便完成。

想內地銀行開戶或有其他查詢?WhatsApp我哋幫手啦!

大灣區開公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