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文化話你知】內地創業 稅務知多啲(上)

到灣區創業發展,稅務處理是無可避免的。很多創業朋友都想知,到底在內地營商涉及的稅項有哪些?如何報稅?何時報稅?然而,內地記賬報稅是很重要的一環,灣區文化希望透過此文章讓大家對內地稅務有基本認識,輕鬆處理好稅務無後顧之憂。

由於全文包含的稅務內容頗長,因此,會將文章分成上、下篇,好讓大家容易拿捏及消化。本文為上篇,會講解「記賬報稅」的部份;下篇主要簡介5種到灣區創業最息息相關的稅項。

記賬報稅要及時

香港與內地稅務處理大不同,例如:香港每年度報稅一次,但內地是須要每月記賬報稅一次,包括:

每月整理發票記賬、每月申報系統繳納個人所得稅、每季度按公司收入報稅、企業所得稅按季度預繳,年度匯算清繳稅款。

當公司註冊成功後必要處理的其中一環就是要法人親身到國家稅務總局(下稱「稅局」)稅務報到,核實身份之後,公司便要按時記賬報稅,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公司的發票是須要通過稅局發出方能生效,即公司需要有效的發票方能向第三方收取款項。如公司沒有按時記賬報稅或當中資料有誤而導致公司稅務戶口出現異常,會影響稅局對公司的納稅信用等級評價,戶口異常會影響到公司發票的開出。相反,公司的納稅信用等級越高,在辦理涉稅事項時,就越能享受到各種好處。

記賬報稅遞交資料文件

  1. 貴公司上一月的總賬(至最末級)、明細賬(至最末級)、科目餘額表(至最末級);固定資產清單、數量金額明細賬、最近一期利潤表、最近一期資產負債表;近三年的財務報表、上一個月的賬本。
  2. 法人實名賬號和密碼:(登陸稅務局網站需要法人發驗證碼)
  3. 稅號登陸密碼
  4. 稅號登陸綁定的手機號(登陸需要發驗證碼)
  5. 個稅申報密碼
  6. 有無稅盤?
  7. 稅盤、口令和密碼(如稅盤放在我司的話需要提供)
  8. 營業執照複印件
  9. 法人身份證複印件
  10. 一般納稅人報稅需要提供:註冊編碼(小規模納稅人不需提供)

公司沒有營運 還要記賬報稅嗎?

即使公司當前已不經營,也同樣要按時記賬報稅。否則一旦因此影響了納稅信用評級,將會對日後辦理工商、稅務上的事項產生影響。

例如:公司納稅信用等級為D級,直接負責人註冊登記新公司,或者負責經營的公司,就會直接被評定為D級。

也就是說,因為沒有按時記賬報稅,產生的影響並不只局限於一間公司,而是會影響到所有的關聯企業!所以,不管公司是否經營中,按時記賬報稅都是必須要做的。

在記賬報稅上,如您有更多的問題想諮詢或需要幫忙,歡迎聯絡我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