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遇 • 新未來 築夢羅湖政策宣講會澳門站圓滿結束

港澳青年是祖國發展不可或缺的棟梁之才,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的今天,讓更多的港澳青年加深對祖國、對灣區的了解,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來羅湖創業就業,促進灣區融合也是國家發展重要的一環。青年即未來,充滿著無限的潛力和可能,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一直密切關注著港澳青年的發展,在如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下,也一直為更好地推進羅湖區與港澳青年進行交流而努力。

為引導港澳青年真正享受到大灣區發展的紅利,在祖國華誕同慶之際,由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主辦,灣區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淑德國際有限公司承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澳門青年創業發展協會、澳門城市大學學生會協辦,大公文匯新聞、中國日報、濠江日報、大眾報、灣區頻道、食在澳門、住在灣區等多個粵港澳媒體支持的2021【新機遇 • 新未來】築夢羅湖政策宣講會 – 澳門站於12月1日假澳門城市大學圓滿舉行,現場超過60名澳門學生、青年及企業家參與。

是次宣講會率先由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局長何慶生致歡迎辭。何慶生寄望籍著是次宣講會,將羅湖的港澳人才就業創業政策,以及企業人才招聘資訊推送給澳門青年,為大家到羅湖創業就業提供全方面服務。加大深港澳合作、深港澳融合力度,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先鋒城市。期待港澳青年前來羅湖發展,抓住新機遇,開闢新未來。

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局長 何慶生致辭

身兼澳門站籌委會主席 – 澳門青年創業發展協會會長李蔭良表示,現處於國家「十四五」規劃及澳門「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政策與大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及促進港澳青年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亦是十分值得關注的話題。鼓勵年青人多出去「走走看看」,並指出現時大灣區發展勢頭良好,在澳門資源不足以提供年青人更大的生活及發展空間時,羅湖區政府推出的港澳人員補貼、教育、醫療、住房等一系列港澳扶持政策及深圳市高新科技等多元化產業的迅速發展,為港澳人才提供新機遇、新出路、新未來,引領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澳門城市大學學生會主席何炳昊致辭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更加便利,創業機遇和工作的選擇亦越來越豐富,對於港澳青年移居羅湖甚至大灣區發展而言,有以下四個方面吸引力較大。一是人才政策完善,全面加大了對國際及國內人才的招才引智力度;二是對高學歷及專業人才需求量大;三是資源產業多元化、發展前景大;四是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環境。以上四點優勢會吸引澳門人才前往大灣區發展,這有利於促進兩岸青年溝通交流、和諧共融,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亦是澳門青年加速成長的必經之路。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創會主席李培答謝各機構、籌備單位、出席嘉賓及觀眾。並指澳門同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協助青年人更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乘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將有助他們開拓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內地政府亦十分支持港澳青年人到內地創業和就業,並出台了不少利便政策和措施,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提供支援和幫助,希望大家珍惜現時的機遇,開拓視野,發揮潛能。

籌委會主席澳門青年創業發展協會會長李蔭良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創會主席李培

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特別製作一輯介紹羅湖最新面貌的短片 – 「下一站羅湖」,現今的羅湖區不但凝聚大量港式元素,而且已成為港澳同胞置業工作的重點城市。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代表侯亦夫也以視頻的形式向在場觀眾進行深圳市羅湖區扶持政策的宣講,致力於為澳人澳企澳青深度瞭解相關的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涵蓋創業發展、就業工作、生活、教育、醫療和住房等配套,提供一系列全面支持來羅湖發展港澳青年的政策。

港澳專業人才生活補貼有一次性60,000元人民幣,而就業補貼按畢業生類別,提供本科生20,000元人民幣,碩士生30,000元人民幣和博士生50,000元人民幣,如同是專業人才的博士畢業生可享110,000元人民幣補貼。首創創業補貼則獲每名股東10,000元人民幣而不超過100,000元人民幣扶持。創業者租用政府部門認可的場地亦可申請租金補貼。羅湖區配備有市級創業孵化基地如C33和創新產業園和尚創峰Upper Point。創業帶動就業補貼獲享高達30,000元人民幣獎勵;而創業社保補貼,每月亦提供690元人民幣予創業者。

是次宣講會,活動籌委會事前亦走進大學校園,訪問大學學生對大灣區的瞭解。深圳市人力資源服務協會副會長兼深圳市天域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海濤於會上分享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小貼士」,並向同學們強調溝通交際能力的重要性。他續指,國家十分重視大灣區的建設發展,大家需提前瞭解政策,背靠祖國尋找機遇,穩扎穩打掌握好專業知識,才能把握時機,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進程。

食在澳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蔭良於現場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並結合自身的經驗建議大家最重要的是選擇合適自己的「跑道」。無論是選擇創業還是就業,只要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支持國家政策,就是一個好的中國人。

答問環節有同學諮詢有關內地學生的扶持政策,梁海濤表示港澳青年與內地青年政策是一致的,歡迎大家進一步瞭解有關羅湖人才扶持政策,加深加快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的相互交流及融合,共同為國家的發展藍圖盡一分力。一眾嘉賓亦指出,深圳不僅僅是發展單一的高新科技產業,體制內公務員及事業單位,還有企業內的服務行業、金融行業對人文社科、經濟管理等專業的人才需求亦是十分龐大的,展現了深圳市多元產業發展的豐富性及包容性。

深圳市羅湖區坐擁位置先發的明顯優勢,轄區內有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以及蓮塘口岸三大口岸,同時,深圳火車站與羅湖口岸緊密相連。羅湖區在《十四五規劃網要》中,要打造成為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城區,其中大灣區國際免稅城將落城於羅湖區,還有提升東門商圈的發展,東門商圈將從交通優化、空間再造、環境提升、產業重組、文化植入等五個方面發力,各項轉型升級措施大大優化羅湖區的營商及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