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遇.新未來】築夢羅湖政策宣講會 – 香港站

由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主辦,灣區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唐尼爾森人力資源有限公司承辦,嶺南大學(香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深圳市羅湖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澳門青年創業發展協會協辦的【新機遇.新未來】築夢羅湖政策宣講會 – 香港站,於10月6日嶺南大學(香港)及網上直播圓滿舉行,超過二百名香港學生、大學教職員、港澳青年及企業家參與。

「灣區樞紐,萬象羅湖」是深圳市羅湖區城區新定位,羅湖與香港山水相連,亦是深港合作最早開始的城市。羅湖區政府各部門一直致力建設更好的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為推進深港青年交流而努力,提供眾多發展機遇及便利條件,引領更多港澳青少年到來。

是次宣講會率先由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局長何慶生致歡迎辭。何慶生寄望藉著是次宣講會將羅湖與香港之間人才交流的通道打通,同時也希望讓港澳青年更加瞭解羅湖區最新動態及發展機遇。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推動下,借助「雙迴圈」引擎帶動深港一體化發展,期待港澳青年前來羅湖發展,抓住新機遇,開闢新未來。

身兼籌委會主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副主席張彥南於現場揭開活動序幕。張彥南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為鼓勵更多粵港澳青年來羅湖發展,羅湖區相關部門不斷全面完善及優化港澳人員補貼、教育、醫療、住房等配套,搭建深港人才交流平台。

嶺南大學(香港)學生事務處處長高麗芳致辭時,指出自2019年,國家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及措施,嶺南大學學生事務處亦于同年開始在大學校園內外,舉辦一連串考察和活動,讓學生們有機會瞭解大灣區發展,而且港人可直接投考內地公務員或擔任教師等職位,給予畢業生多一個新路向。嶺南大學(香港)學生事務處將繼續全力協助准畢業生和畢業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未來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執行主席伍忠豪答謝各機構、籌辦單位、出席嘉賓及觀眾。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將繼續以推動粵港澳青年對國情、商情、民情的認識,促進三地交流,和諧共融,引領港澳青年進駐大灣區,以服務國家為己任,為港澳青年籌畫更多主題活動。

港味 – 羅湖下一站深圳

現今的羅湖區不單凝聚大量港式元素,而且已成為港澳同胞置業工作的重點城市。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羅湖區海外歸國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張彥南於活動期間,以「羅湖通」帶大家一同游走羅湖「一主兩帶三區」全新格局,羅湖區的規劃,于不久的未來,將成為深圳市具建築地標性、世界級、金融核心城市,以及文化消費的國際現代服務中心。張彥南再補充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活動當日(10月6日) 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未來將有更多通往深圳的口岸,這更便利香港市民往來羅湖。

是次【新機遇.新未來】築夢羅湖政策宣講會 – 香港站致力於為港人港企港青深度瞭解深圳市羅湖區相關的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涵蓋創業發展、就業工作、生活、教育、醫療和住房等配套,提供一系列全面支持來羅湖發展港澳青年的政策。港澳專業人才生活補貼有一次性60,000元人民幣,而就業補貼按畢業生類別,提供本科生20,000元人民幣、碩士生30,000元人民幣和博士生50,000元人民幣,如同是專業人才的博士畢業生可享110,000元人民幣補貼。首創創業補貼則獲每名股東10,000元人民幣而不超過100,000元人民幣扶持。創業者租用政府部門認可的場地亦可申請租金補貼。羅湖區配備有市級創業孵化基地如C33創新產業園和尚創峰 Upper Point。創業帶動就業補貼獲享高達30,000元人民幣資助;而創業社保補貼,每月亦提供690元人民幣予創業者。

羅湖區就業

唐尼爾森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創辦人鄭懷穎於現場分享香港政府在推動青年于大灣區發展的措施如大灣區就業計畫,青年應持怎樣的心態去踏進大灣區市場,以及大灣區就業的薪酬指標和待遇等資訊。

灣區文化傳媒集團執行董事兼首席業務拓展策劃師龍淑敏于創業方面,為大家詳細解說如何運用一站式全產業鏈資源平台,穩健地落地大灣區。一站式全產業鏈資源平臺引領創業者一切從零開始,一步一步進軍大灣區市場,以多個不同類型行業的成功實例,及創業者遇到的迷思、困難,一一為觀眾剖析。

答問環節現場參加者積極向嘉賓提問大灣區居住問題。張彥南指出根據《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條例》《深圳市人才安居辦法》《深圳市羅湖區人才住房分配和管理實施細則》等有關規定,符合羅湖區人才住房配租條件的企業,對於聘請港澳專業人才將增加一定數量房源予以定向配租。補貼租金約為30元平方米/月。根據家庭成員數目配置房源:單身35平方米、兩人家庭50平方米、三人家庭65平方米、四人及以上家庭85平方米等。亦有現場觀眾顧慮到隻身前往大灣區發展,需要拋下香港的事物而卻步。鄭懷穎解釋現在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正是便利港澳居民,週一至週五於內地工作,週末回港陪家人,甚至可即日來回。創業方面,龍淑敏勸勉各創業者首先要厘定目標,千萬別為補貼而創業,補貼政策是扶持的一環,創業者仍需努力用心經營業務。她跟觀眾解釋很多人誤解于大灣區創業是零成本,政策是補貼部分創業成本。

深圳市羅湖區坐擁位置先發的明顯優勢,轄區內有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以及蓮塘口岸三大口岸,同時,深圳火車站與羅湖口岸緊密相連。羅湖區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要打造成為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城區,其中大灣區國際免稅城將落城于羅湖區,還有提升東門商圈的發展,東門商圈將從交通優化、空間再造、環境提升、產業重組、文化植入等五個方面發力,各項轉型升級措施大大優化羅湖區的營商及生活環境。深圳市羅湖區人力資源局將陸續舉辦更多活動,其中包括【新機遇.新未來】築夢羅湖政策宣講會 – 澳門站,藉以促進粵港澳青年全面交流、深度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