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文化快問快答之 港人在內地開公司

到大灣區創業或拓展業務,必須先成立註冊公司,申請營業執照為第一步。

問:申請營業執照有甚麼手續及需時多久?

答:申請營業執照的步驟如下:

  1. 決定建立的公司類型、公司名稱和營業地點
  2. 到工商管理局預留公司名稱,先前需進行企業核名
  3. 準備一切所需文件:包括已註冊的公司名稱、地址、公司章程(員工手冊和公司工作守則)、註冊資本金額
  4. 向地方工商管理局註冊和申請營業執照
  5. 刻造公章、私章、財務專用章、法人簽字章
  6. 開設公司內地銀行基本帳戶
  7. 記賬報稅,在稅務局註冊公司的基本運營和財務信息
  8. 設立社保戶口 (社保=醫療、失業、生育、工傷等)

灣區文化能直接找到目標部門遞交申請,減省申請程序,約一個月時間便能成功辦妥內地營業執照。

問:註冊內地公司一定要返內地嗎?

答:無需返內地,可在港辦理。

其實,大部份情況是無需返內地,可以在港跨境辦理內地營業執照。做生意,時間也是成本,等待也是一種損失,等待時間內白白流失了營運生財的機會,所以,如何能盡快創業賺錢,也是一種學問。灣區文化會為大家闡述一般情況下如何在疫情期間順利開立內地公司,盡快營運生財,創業別空等。

 

【情境一】在港辦理營業執照  對接內地生意

內地營商是另一種文化,某些內地公司絕對不與沒有內地營業執照的外地公司接洽生意,即使你在香港持有註冊公司,若然沒有內地營業執照,往往只會被Say No!莫說要成功接單,可能連邀請對方商議的機會也沒有。

某些行業如貿易、物流等,或許不用在內地設立辦公室,只需成功申請營業執照,註冊內地公司,便能成功讓香港與內地生意接軌,手續程序比較簡單。灣區文化能提供跨境開公司服務,約一個月時間便能完成跨境營業執照的申請。

 

【情境二】在港辦理營業執照  線上遙控管理

如你的業務需要銷售產品、服務或批發為主,商業模式是企業與企業交易(B to B) 而不是與消費者交易(B to C),通過網上或面議接單,即使不用店舖或辦公室招攬客戶,也需要場地用作存倉、產品陳列室或其他用途,只需聘請適當人手處理存倉、物流送貨或陳列室參觀便可,接單後仍無需返內地,可在港線上遙控管理業務運作。

這個情況,可在港跨境辦理相關手續,在辦理營業執照的期間,灣區文化會因應客戶要求協助物色場地及人才招聘,全個過程可線上操作,包括線上參觀場地及面試安排。當找到合適的場地及人才,下一步便協助客戶草擬並在港簽署租賃合約及僱員合約。最快可於2個月內完成所有手續,一切準備就緒便可營運。

 

【情境三】先在港辦理營業執照  後前往內地辦理店舖牌照

若然需要開店舖做生意又如何呢?香港多個行業戰況慘烈,不是被暫停營業,就是營業額大跌。老闆們都想到大灣區謀求另一條出路,盡快賺取香港賺不到的收入。

灣區文化溫馨小提示,只要你夠決心,其實你可先在港辦理開公司手續,用大約一個月時間成功申請內地營業執照後,再前往內地隔離,之後便一片藍天了。在隔離期間,灣區文化會好好利用這「假期」幫你安排後續事宜,例如:線上物色營業場地、線上面試、線上法律咨詢、銀行開戶安排等,待隔離期結束,便可立即親自實地考察及簽署相關文件手續,大大節省了不少時間,一般情況約3至4個月便可營業。

灣區文化提供的營業場地包括:產業園、孵化基地、甲級寫字樓、商場舖、地舖、樓上舖、廠房、貨倉等,我們承辦的產業園、孵化基地基、甲級寫字樓,交通及週邊資源配套應有盡有,大部份已具備基本辦公室設施,如:枱、櫈、冷氣、組合櫃,只需帶備電腦便能立即工作。

某些行業如美容服務業或飲食業等,如不是幸運地找到「頂手舖」,也許需要經過一翻裝修。還需申請其他有關牌照,如「公共衛生許可証」、「食物經營許可証」、「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証」,分別按行業需要而到不同單位申請不同牌照、遞交有關文件、平面圖則,一般需時3至6個月不等方可營業,視乎情況而定。

雖然,創業過程涉及不同申請步驟,灣區文化能聯繫內地官方單位,直接找到目標部門遞交申請,大大減省申請程序,穩健又省時地辦妥所有牌照申請。

落戶實例「新夢美容」

先在港辦理營業執照↓

「新夢美容」老闆馬生由8月開始在港辦理內地營業執照,9 月取得營業執照。馬生並沒有選擇空等而錯失了做生意賺錢的一分一秒,反之好好把握短短3-4個月時間辦妥所有牌照手續,12月4日正式於寶安區開張營業。生意客源3個月內已有可觀性增長。

大灣區開公司 相關文章

想內地開公司及拓展業務? 想了解更多如何申領牌照、申請補貼、搵營業場地等…或對自己的行業有其他查詢?WhatsApp 我哋幫到手啦!